《开放教育研究》国际学术影响力攀升:位居全国教育学类期刊第3位,全世界第29位

时间:2019-01-03浏览:385设置

  根据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日前推出的《世界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指数(WAJCI)年报》,由上海开放大学主办的《开放教育研究》位居“世界学术影响力Q1期刊”,世界学术影响力指数为1.986,居全国教育学期刊的第三位,全世界162种教育学期刊的第29位。

  《世界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指数(WAJCI)年报》基于近5年来在国际范围内期刊国际影响力的评价研究实践,突破了依据文献传播理念与规律建立的传统文献计量学基本假设,基于对创新性知识传播、扩散的基本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一套新的文献计量学假设,并针对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评价构建了更为科学合理的统计指标体系,以及可以全面、客观反映期刊学术影响力的引证统计源体系,研制了可以相对比较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的统计数据,即“世界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指数WAJCI”,其方法与结果得到了由国内学术界与学术期刊和图书情报界专家组成的评审组的认可。

  该报告发布了世界范围内传播较广、影响面较大、学术影响力较强的13063种学术期刊的学术影响力指数WAJCI,其中包括11655种海外学术期刊(包括SCI 期刊8954种,SSCI期刊4691种)、1616种中国大陆(中国大陆出版具有CN号)中英文学术期刊。其中1428种是通过对中国5900多种学术期刊的“世界影响力指数”(WAJCI)计算遴选出的优秀中国期刊,其他为JCR报告收录的中国期刊。

  该报告涉及240个学科领域的期刊,其中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设置了177个学科领域类目,哲学、人文与社会科学设置了63个学科领域类目。按学科计算“世界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WAJCI”后,按WAJCI降序排列,将同一学科期刊按数量划分4个区域:Q1(前25%)区内的期刊为“世界学术影响力Q1期刊”(简称“WAJCI-Q1期刊”),Q2(前25%~50%)区内的期刊为“世界学术影响力Q2期刊”(简称“WAJCI-Q2期刊”)。WAJCI-Q1中,中国科技期刊占80种、中国社科期刊占47种;WAJCI-Q2中,中国科技期刊占197种、中国社科期刊占118种。

  这标志着《开放教育研究》不仅在国内教育学领域有着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其在国际教育学领域的学术影响力也位居前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