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传承传统文化 弘扬民族精神——我校举办2023年上海职工“五一讲堂”专题讲座

群团工作部供稿2023-09-25设置

  9月22日下午,上海职工品牌活动“五一讲堂”系列讲座在我校举办,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开放大学共同主办此次专题学习活动。本场主题讲座是“千年流觞 盛世新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传承” 五场系列讲座中的第二场。

  讲座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凯锋为大家作“中华传统文化发展新境界”专题讲座。上海市工人文化宫等市级单位工会干部代表、上海开放大学先进工作者及教职员工代表等12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主讲嘉宾伊晓婷担任讲座主持。讲座通过上海开放大学B站、“随申学”平台、上海社联微信视频号、申工社视频号、劳动报视频号以及劳动观察APP线上同步直播,20余万听众线上收听收看。

  讲座中,黄凯锋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从梁漱溟的《东西方文化及其哲学》,到熊十力等学者的“新易学”“新经学”“新理学”“新心学”,再到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的新文化”等帮助大家梳理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历程,并从其思想脉络中逐步理清了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后,广大知识分子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所作出的探索和思考,也帮助大家更加深入领会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的深刻内涵。

  本次专题讲座的举办是上海开放大学和市总工会、市社联的首次合作,通过市级平台引进优质文化资源进校园,极大丰富了学校教职工的精神生活,也为广大教职工带来了一场思想上的精神盛宴。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