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教育援青 用心用情/我校学前教育专业果洛班学生圆满完成来沪实践学习任务

人文学院供稿2023-12-06设置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教委、果洛州人民政府、青海省教育厅“十四五”教育支援帮扶工作协议书(2021-2025年)》的相关内容要求,提高青海果洛幼教基层教师教育实践能力、专业素养以及教育水平,在学校的组织领导下,人文学院于2021年秋季招收了以幼教在职人员为主体的32名学前教育专业果洛班学生。为提高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学习感受上海学前教育探索转型成果,根据专业教学安排,25名果洛学员从青海高原来沪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实践学习。

  11月15日,青海果洛班学员抵沪,次日在我校培训中心多功能报告厅参加开班仪式暨第一次班会。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张瑾,校学历教育部部长王国清、副部长徐宏卓,人文学院院长张志京、副院长冯毅、院办副主任谈松英,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董丽敏、教师李爱铭,教软公司项目负责人黄征,果洛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冷本太、果洛班班主任董廷丽及全体果洛班学员开班式。在开班仪式之后进行的班会上,张志京代表人文学院向各位同学来到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人文学院的整体办学情况。冯毅进一步明确了班级管理和组织纪律要求,董丽敏向学员们提出了参加课程学习的具体要求,黄征向学员们作了安全事项提醒说明,徐宏卓为学员们送上学习寄语。果洛班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学员们在沪期间的整体课程安排、相关学习要求以及预期学习收获等展开深入交流,同时对学员们认真学习上海幼教先进经验,为果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提出了殷切期望。

  本次实践学习内容涵盖了学前教育相关的专题讲座、教学辅导、实践参观等多种形式,为助力学员们的专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和丰富的学习资源。果洛班专门开设了包括“幼儿园课程实施策略”“保育质量标准的国际比较”“学前儿童异常行为的观察与干预”等在内的系列专题讲座,详细阐释了上海以及OECD国家的学前教育实践和探索,帮助学员们们更深入的了解早教重要性及相关教育政策。果洛班还精心安排了“思想政治理论”“婴幼儿营养与保育”等17次教学辅导与授课,涉及课程讲授、作业辅导、毕业设计等多个环节,为果洛班学员在沪学习答疑解惑,有针对性的解决他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实践教学安排中,果洛班精心择选中国福利会幼儿园、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等上海优质教育资源,设置涵盖幼儿园晨检、早操、活动项目设计、保健与饮食、课堂教学等的幼儿教育阶段相关实践主题,以期通过观摩、参与、交流、分享等方式,帮助学员们深入了解上海幼儿教育发展现状和幼儿园运行方式。根据学员们的实际学习需求,果洛班还特别安排了针对小学和初中学段的实践学习环节,有效帮助学员们做好各阶段的教育衔接工作。

  对于此次实践学习,果洛班学员一直表示受益匪浅。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是人文学院在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上的一次创新尝试,不仅进一步提高了青海幼教基层教师的教育实践能力以及专业素养,激发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为教师积极交流分享教学经验创设了良好氛围,有效推动了上海与青海教育协作关系的落地生根。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