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我校“开放学习元宇宙”入选上海市第二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榜单

信息中心供稿2024-02-08设置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及《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文化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教委联合启动了上海市第二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揭榜挂帅”征集。经过公开征榜、专家评审、需求厘清等环节,围绕工业、文旅、医疗、教育四大赛道,择优形成了“上海市第二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列表”。我校积极参与上海市第二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揭榜挂帅”活动,申报教育赛道的“开放学习元宇宙”项目入选上海市第二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榜单。

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放教育和终身学习”论坛上,我校首次发布了“智慧学习中心元宇宙”,初步构筑了5G+元宇宙孪生学习环境,13所系统分校、近150位教师参与了多角度的元宇宙教学应用环境实践应用,涵盖课程实训、直播教学以及教师数字化能力培训等多种应用场景。学校“构建开放大学5G元宇宙学习环境,打造混合弹性沉浸式学习体验”实践项目获得“2022数字经济风云榜”元宇宙OCEAN奖(金海洋奖)Top20、第六届“绽放杯”5G 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区域赛决赛一等奖、2023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优秀案例银奖等多项奖项肯定。

以已有元宇宙应用建设为基础,此次申报的“开放学习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的目标是基于学校实体智慧学习中心,通过 5G融合元宇宙技术构建无边界、全场景、沉浸式教学,迈向虚实无缝融合新阶段,大幅提升学习满意度。打造元宇宙直播教学、元宇宙互动教学、元宇宙全真教学三大教学场景。元宇宙直播教学场景实现学习者可以在元宇宙教学场景中直接以多媒体和沉浸式观看学习内容,以学生为中心提供更为生动、逼真的学习体验,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元宇宙互动教学场景实现虚拟学习空间当中人与人的教学互动和社交交流,让学习者在虚拟学习空间中就像来到了学校一样,可以社交和学习,并根据教学需求提供更多的数字孪生校园实景、更多的智慧教学空间、各类专业教学实践实训室,支持大并发容量的报告厅等各类教学活动空间、学生活动社交空间,培养学习者的自主学习和协作能力。元宇宙全真教学场景通过元宇宙全真教学实现全场景教学实践,元宇宙教学可以和实体智慧学习中心进行联动,实现线下与线上教学的平滑衔接,提高学习灵活性,各类专业的教学工具使虚拟学习空间模拟线下教学,连接教育者、学习者、知识和数据,为智能教育创造更多可能性。

项目预计在今年完成。项目的完成将促进学习者自主学习能力和教师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应用能力的提升,形成可复制推广的面向大规模开放教育的元宇宙直播互动教学的创新教学应用模式。同时,元宇宙直播互动教学打造成功后,可以向全国的开放大学省市分部以及全国各类高校、职业院校,提供适合

同学段可复制的元宇宙教学应用模板,营造各类虚拟学习场景和教学空间,为教育教学提供更多沉浸、丰富、全景、趣味的学习体验。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